-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其他課程】2021-2022高雄張莉莉博士心理劇導演與督導中階課程
課程主題:
【其他課程】2021-2022高雄張莉莉博士心理劇導演與督導中階課程

2021-2022高雄張莉莉博士 心理劇導演與督導中階課程

一、      課程目標

  • 發展學員心理劇歷程診斷、概念化的專業能力
  • 加深學員對多元化心理議題的理解與敏感度
  • 使學員精熟心理劇導劇歷程與技術
  • 使學員對同一議題的心理劇技術有多面向的創造性思維
  • 學習進階心理劇技術,豐富個人專業裝備
  • 處理個人議題,體驗心理劇的效能
  • 使學員進行心理劇導演考證之知識與實務技術的準備

二、      課程特色

        心理劇有嚴謹的國際考證系統,為了協助學員順利學習心理劇理論與技術,而在專業諮詢界有一席之地並貢獻專長,本課程特別設計以增進學員實務能力與考證素養的課程。

        許多心理劇資深學員提到在臨場導劇過程中常發生不知從何下手或導劇過程中卡住的狀況,其實這種狀況發生在已取得導演認證的新手導劇過程中也是時有聽聞的,因此如何在考證前          充實自己實務素養及實作能力,是所有正在學習心理劇的愛好者共同需要經營的方向。

        本課程特別設計以實作、督導、學習、成長、專業創造力提升與團體帶領六大特色的課程:

 

  • 學習:根據心理劇考證內容,每期介紹1-2個心理劇核心理念或關鍵技術。
  • 成長:本課程重視學員的心理議題梳理與心理成長,每期會有1個劇,由訓練師導劇,並在劇後討論導演如何引導導劇歷程,包括探索核心議題、診斷與概念化、行動演出的介入、轉化與整合。
  • 實作:學員有機會練習導劇,經驗劇的分析與討論。
  • 督導:由小組劇中提出一或兩個劇在大團體中進行督導。
  • 專業創造力提升:在督導中,訓練師會循著議題部分提供導劇之多元介入技術之思維討論或訓練導演創造與自發能力的活動。
  • 團體帶領:瞭解如何帶領不同結構的心理劇工作坊之團體技巧。

三、      課程內容

期別

課程日期

課程時間

心理劇考證之理論與

實務技術介紹

心理劇練習與

督導分析

心理劇治療與分析

2021/3/27(六)-3/28(日)

週六

9:30-12:00

13:30-18:00

 

週日

9:00-12:00

13:30-15:30

 

移地訓練

時間另行公告

膳宿費自理

如何處理團體中的挑戰(一)—暖身的困難與超越

心理劇團體練習與督導分析—主題

學員議題之治療

2021/5/29(六)-5/30(日)

如何處理團體中的挑戰(二)—移情或投射

心理劇團體練習與督導分析—主題

2021/9/18(五)-9/20(日)

移地訓練(前兩天7小時,第三天6小時)

社會劇

心理劇短劇練習與督導分析

2021/11/13(六)-11/14(日)

如何處理情緒

2022/3/26(六)-3/27(日)

如何處理自我群

2022/5/28(六)-5/29(日)

如何做角色訓練

共13天,本課程經授予ABEPSGP心理劇認證時數80小時

說明

(一) 學習導演認證必備的核心理論與關鍵技術

      美國心理劇、社會計量與團體心理治療考證委員會每年在台灣接受心理劇愛好者的考試申請。學員可在本土以中文應試。本課程將較重要的核心理念與關鍵技術整理,部分分成六次集訓加以介紹與傳授。

(二) 學習處理發展性主題的劇作/從劇作督導中學習導劇技術

      每一次課程有1次以小組方式由學員練習做不同主題的短劇實作,事後立即進行導劇討論與分析。而後,訓練師針對其中1組或2組做出對小組劇作內容加以督導,進行逐步分析與討論。主題短劇的內容,將參考學員們工作中的實務需求而設計。

(三) 學習處理團體帶領的狀況/從督導中學習團體諮詢技術

    不定期設計團體危機,由小組學員練習處理,事後立即進行討論與分析。

(四) 觀摩劇的設計、介入與技術分析

      每一次課程會有1次學員議題心理劇實作,學員可觀摩訓練師如何以古典心理劇手法發展不同議題心理劇導劇過程。結束後有劇作之介入技術及過程分析與討論。

(五) 創造與自發性的提升

      心理劇導演是團體中創造力最高的人。因此導演有能力可以即時性的依據學員議題作創造性心理劇歷程的設計,解構其議題,並創造出新生命發展的可能性,這些能力的核心之一來自導演的創造力素質與深度。因此本課程特別設計提升創造力的技術討論或活動,希冀奠立學員核心的基本能力。

(六) 團體帶領技術提升

        心理劇工作坊由三小時沙龍到長達數天工作坊的設計,這些不同時間結構的課程有其不同考量的重點,本訓練課程中將一一說明介紹其中帶領的奧秘。

四、       課程對象、人數與地點

  • 對象:學員須具備80小時以上心理劇成長或訓練課程受訓時數。
  • 人數:24人(未達 12 人不開課,並將全額退費)。
  • 課程地點(暫訂):高雄道明中學文藻樓1F生命教育中心旁「心靈成長園地」(高雄市建國一路354號)。
※ 移地訓練地點另行通知。

五、      課程費用

方案類型

早鳥三人團報價

早鳥價

一般價

分期價

方案期限

2020/10/30

2020/9/30

27,000元

報名身份

一般學員

全職學生

一般學員

全職學生

一般學員

全職學生

報名費用(六期)

25,500元/人

24,500元/人

26,000元

25,000元

27,000元

25,500元

                 

說明

  • 全職學生:持當學期註冊證明(學生證)之未婚者,共三名(其餘列入遞補,如擔心無法遞補上,可改由其他方案報名)請先填寫報名表後,來信檢附學生證並詢問名額
  • 分期價:僅適用於經濟困難者。
  • 分期付款方式:分6期,每月25(可提前)繳費,連繳6個月,自報名當月開始繳費,繳費後請主動將匯款收據寄給助理。助理將提供分期付款計畫書供參。
  • 開課日後恕不接受任何退費:請欲報名者斟酌課程時間並預先留下時間。
  • 遇不可抗力因素(如疫情)處理方式:課程將調整時間並另行通知,但不予退費。
  • 個人特殊情事處理方式:請直接與助理聯繫。
  • 請假處理方式:請於上課三天前告知助理,但不予退費。

※  退費準則:

1.           開課日(2021/3/27,不含當天)一個月前因故申請退費者,除酌收行政費用 300 元,退還其餘費用。

2.           開課日(2021/3/27,不含當天)14-29 天因故申請退費者,退還全額中 8 成費用。

3.           開課日(2021/3/27,不含當天)8-13 天因故申請退費者,退還全額中 5 成費用。

4.           開課日(2021/3/27,不含當天)7 天內因故申請退費者,不退還任何費用。

六、      報名方式

  1. 報名專線:助理 林先生/信箱:toly5566@hotmail.com(請盡量以信箱聯絡)/電話:0933215406
  2. 報名方式

※    全職學生(未婚者)請先來信檢附學生證或其他可辨識在學身份之證明並詢問名額分期付款者請先來信索取分期計畫書。

  • 根據報名身份、報名日期,並於三天內匯款至「中國信託代碼822,帳號439540225411,戶名:張莉莉」。
  • 提供匯款收據照片寄至助理信箱(請附註姓名),經確認回信後完成報名。

七、      訓練師介紹

張莉莉 博士(Li-Li Chang, Ph.D., T.E.P.)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系諮商心理學博士
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退休副教授

證照

  • 美國心理劇、社會計量與團體心理治療考試委員會(The American Board of Examiners in Psychodrama, Sociometry and Group Psychotherapy,簡稱ABEPSGP)認證之「心理劇導演」(Clinical Practitioner,簡稱P.)及「訓練師」(Trainer, Educator and Practitioner,簡稱T.E.P.)

※   註:ABEPSGP是美國團體心理治療師最高認證機構之一,T.E.P.是最高認證等級。

  • 諮商心理師
  • 臺灣諮商心理師督導

訓練師相關介紹

      張莉莉博士多年來受邀至內地與臺灣多所大學講授心理劇課程。2011年曾在華東師範大學與上海師範大學擔任碩博班心理劇課程(一學期)指導老師。近20年在臺灣陸陸續續於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台中教育大學、高雄師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帶領各類主題的心理劇工作坊。在任職的屏東大學則長期講授心理劇課程。目前除大陸上海、南京、無錫、杭州、武漢、安徽外,更受邀到馬來西亞麻六甲、柔佛巴魯等地,為新加坡、馬來西亞心理劇愛好者開設心理劇與完形課程等體驗性治療課程。

      近年在內地上海有四種類型課程:一為「心理劇成長工作坊」,進行來訪者的團體心理治療;二為「心理劇導演培訓」,訓練高校或社區諮詢師專業技能,並指導部分學員進入美國心理劇導演考證之旅;三為「校園心理情景劇”的導演養成培訓」,自2015年開始多次擔任上海市學生德育中心委辦的課程講師(2015,2016,2017),針對上海各高校與中小學教師進行培訓;四為「完形治療」培訓,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示範中心委辦的課程,擔任上海高校諮詢師課程講座導師(2012,2013)等。未來增加項目是針對高校輔導員輔導知能培訓,針對校園中人際與宿舍人際與自殺防治…等議題,進行「演出派團體輔導」培訓。

      張博士除了曾擔任多屆臺灣心理劇學會理事與監事,協助臺灣心理劇治療的訓練、考試審核與推廣之外,也參與幾本體驗性治療的專書翻譯,例如《創傷後壓力障礙症的經驗性治療-治療性螺旋模式》(2004)、《易術--傳統中醫、心理劇與創造性藝術之結合》(2007)、《完形諮商與心理治療技術》(2010);另有著作,如《角色扮演--引出內在小孩》(2014)等,今年特別與臺灣精神醫學領域、心理諮商與社會工作等三大助人專業領域之知名專家共同出版《靈性呼喚: 十位心理治療師的追尋之路》(2017)一書。

      張博士的特色為富有創造力,融合繪畫、音樂、舞蹈等元素;對主角(心理劇中的案主)有獨到的診斷力與豐富而深入的治療技巧。訓練工作坊結構清楚而富有體驗中學習的教育理念,催化學員的創造能力大為提升。

八、      取得開課資訊

      若您對張莉莉博士的課程感興趣,但可惜本次無法參與,可填寫以下表單,未來將寄送課程資訊供您參考:https://goo.gl/forms/fjvBiAsJjHHx9io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