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其他課程】2021 張莉莉博士 心理劇導演初階專業培訓課程
課程主題:
【其他課程】2021 張莉莉博士 心理劇導演初階專業培訓課程

2021 張莉莉博士 心理劇導演初階專業培訓課程

一、 課程緣起
心理劇(psychodrama)以希臘字「心靈」(psycho)與「演劇」(drama)兩個字命名,由命名可一探其運作方式,即是將個體內心事件或記憶具象地放到外面來演出,藉以整理內在的衝突、糾葛,並帶出新的和諧。Kellerman(1992)提到心理劇治療效果的元素是個人在假裝的保護世界中,以創造性或適應性的方式重新因應有壓力的生活事件。心理劇不去分析、詮釋人們帶來的問題,而是提供一個場所、一種氣氛,以多重的角度、自由變化的方式讓人們探索自己的問題,進而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心理劇應用的族群涵蓋青少年到老年等生命階段的各族群。處理的議題包含一般性發展議題,如個人生涯、親密關係、人際關係、自我整合、適應困難...等議題,特殊議題處理如問題行為青少年、酗酒者、施虐者、性侵害或家庭暴力受害者、監獄囚犯、老人及神經官能症(neurosis)病人等。多名學者指出體驗性心理治療(心理劇、完形...)
常在生理、知覺、認知、情感、適應和行為上具有治療效果(Courtois, 1988;Ratican,1992;Van der Kolk, 1996, 1997)。在華人的實踐與研究中,張莉莉博士多年來運用心理劇在性侵害倖存者、家暴受害者、車禍倖存者、親子關係不良者、適應不良者、中輟生、抑鬱者、長期惡夢者、夫妻感情不佳者、自殺未遂者的治療上皆有甚佳療效。並在實踐研究中進一步發現心理劇在個人生理/身體、情緒、認知、自我、人際/社會及行為等六個範疇皆具治療效果(2003)。

心理劇既是一強而有力的治療方式,我們如何成為具備相關治療知識與實踐技巧、並具備執照的心理劇實務工作者呢?美國心理劇認證系統有完整的認證體系值得關注,這個體系分為兩個層級,第一層級是導演認證,即所謂的臨床實務者之養成,第二層級是訓練師認證,訓練導演進一步能擔負訓練、教育與臨床實踐的任務。一般而言,第一層級導演培訓在美國本地約需五年以上的受訓時間,國內因受訓機會少而需要更長時間,
方能成為具有自發與創造力的導演,若通過考證程式,則成為第一層級可授予美國ABEPSGP 認證時數的導演。導演之後需要在經過若干年培訓,並再次經過考核,才能晉升到訓練師層級。本次心理劇治療培訓專案即針對心理劇導演之培育而精心設計。


二、 課程介紹
本培訓計畫系張莉莉博士精心設計的「心理劇菁英導演培訓計畫」之心理劇導演(諮詢師)養成教育的初階課程。其計畫依序設計為初階、進階、高階等三個階段訓練內容。

初階以基本技術培訓與導劇基本實務操作為主;進階以心理劇應用在常見心理議題領域為主要訓練焦點;高階則是以難度較高的潛意識素材、創傷治療的應用為焦點,伴以心理劇特殊的主題式技術教導。
教學模式著重體驗學習、觀察學習、實操學習。一為體驗學習,由精心設計的體驗活動與歷程來瞭解理論概念;二是觀察學習,由張博士的示範中學習如何進行各種主題的心理劇,在每次工作坊中至少會有一兩個心理劇實作,學員除了觀摩到心理劇治療的臨床運作外,並能聽到解析與提問討論;三為實操學習,學員在小組中進入模仿實踐—討論—模仿實踐—討論的迴圈,一層層建立扎實而精確的心理劇實務基礎;四為實務與
理論整合,推薦相關核心書籍,鼓勵閱讀來厚實心理學與心理劇涵養。
本初階課程分為三次集訓,每次集訓為期二天,每天 6 小時,聚焦於心理劇基本理論之認識與心理劇核心技巧演練,學員將學習與演練心理劇結構與技巧。透過現場演示、結構性活動、心理劇形式與小組練習,成員將有機會嘗試主角、輔角與團體成員等數種角色,並有機會在安全與支持的氛圍中處理自己生活的議題,並在小組中練習實際操練,學習導劇的訣竅。
一年三期初階工作坊將授予 36 小時的訓練時數證明,由美國心理劇、社會計量與團體心理治療考試委員會(The American Board of Examiners in Psychodrama,Sociometry and Group Psychotherapy)認證。

詳細報名資料請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mk5pJMrIHMs3Hp-EpRRYzUd7tssFLN1/view?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