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學會佈告欄
2015.0118
賴念華理事長給會員朋友們的一封信
親愛的會員,您好!
 
 
   值此新春佳節之際,理事長念華暨全體秘書處同仁(王文欽秘書長、蕭雁文、莫麗文副秘書長、莊堯安執行秘書)在此向我們的家人拜個早年,祝福您新年快樂、平安喜樂、羊年得意!
 
   「2015年第六屆心理劇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於2月7-8日舉行,在歡笑與淚珠中落幕了。
 
   這次年會活動,包括:兩場會前工作坊、一場會後工作坊、以及兩天年會,共計十天。這些活動若不是有您的熱情支持、無私奉獻、以行動展現心理劇精神,是難以成就這個句點的。
 
   因此,我要謝謝所有參與年會的會員,也謝謝未能參與仍附上委託書的夥伴,以及今年無暇出席仍默默支持我們的會員們。
 
 
   首先,向您報告本次年會的會員大會提案都已順利通過(會議記錄將另行由秘書處寄出),您們都是這個家的寶貝,我們需要您持續的鼓勵與支持,也懇請您給予指教與回饋,因為有您,我們才得以勇敢前行!
 
   對於這次未能報名成功參與工作坊的會員們,我也在此致上深深的歉意!學會真的始料未及所有工作坊報名都在12小時內全部額滿,因此,如果您有任何寶貴的意見、方法,請不吝提出以幫助這個家可以更好,請您撥冗捎個信給我(annielai2009@gmail.com),讓我們檢討改進俾使下一屆的年會能更臻完善,謝謝您!
 
 
 
   為了讓沒有機會前來參與年會的會員夥伴,仍可以略知年會一二,我就簡短的摘要大致內容與大家分享如下:
 
   當大會司儀邀請理事長上台致歡迎詞時,方才說「歡迎與會的每一位貴賓、夥伴,大家好!」,突然遠處歌聲響起「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打開今年年會的序幕。今年開幕用快閃的概念來帶出彼此關係的聯結,透過「甜蜜蜜」、「一支小雨傘」、「茉莉花」、「青蘋果樂園」歌曲與動作等,串出了彼此相識的火花,最後更邀請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人,以歌聲來介紹自己的家鄉,開幕的尾聲是由我們地主台灣夥伴,以「高山青」即興舞蹈帶出全場的高潮。
 
   今年年會主講人Donna Little為加拿大籍心理劇導演與訓練師,更是社會計量大師,主講「社會計量與社會療癒」。年紀80歲的Donna身手矯健、平易近人、溫暖親切,更展現了社會計量中所強調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彼此的連結。Donna與台灣關係的聯結與社會計量,要起始於1892年10月22日她丈夫的祖父william Gauld(吳威廉)與祖母來到淡水,William正是當年來台蓋馬偕醫院、真理大學牧師樓等建築物的設計師、建築師與傳教士。30年前Donna就曾經與先生走訪台灣,認識這個曾經是他先生長大的地方,Donna這次重回淡江中學尋訪William墓園,更讓自己在牧師樓上角色交換當年婆婆抱著先生,俯瞰著觀音山及淡水河的情景與感受。她認為社會計量是發生在生活的每一個片刻,她也強調關係的聯結要起始於關注自己,正如同她所唱的歌般,「我要學會溫柔地對待自己,擁抱自己…」。此刻,或許您也可以試著角色扮演一下今年大會的主講人Donna Little。
 
    第一天上午,Donna從Moreno的生平故事開始緩緩敘說著,幫助學員更認識心理劇與社會計量的發展史。接著,Donna開始了以社會計量關係連結的概念,從靈性與內在神性的觀點,邀請每位成員兩人一組,讓彼此從眼神凝視中去感受、看見、欣賞對方內在的神聖。在這個活動中,看似一個簡單的暖身活動,但卻是讓彼此透過「慢」、「凝視」、「專注」,在關係中真正感受到對方內在的「神性」,並以欣賞與感謝的態度,讓彼此內在的神聖得以相遇,彷彿是透過你的眼,看見你與我自己的內在神聖一般,這時,許多成員都在過程中觸碰到深層的內在,深深的被對方的神聖所觸動了。
 
   接著,透過社會計量「一次一步」(one step at a time)的活動,讓每個人透過行動的方式去感受自己在人際中選擇的歷程。過程中,每個人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想要走的方向與步伐的大小,大團體三百人在自由選擇下,每個人依自己的方式移動,大會現場展現了社會計量中各式各樣的互動方式,成員也在過程中體會到自己內心的渴望或害怕,以及自己舊有習慣的行為模式與舒適圈是什麼。透過行動方式,幫助成員在一次一小步的過程中,彷彿體驗了生命旅程中的每一步是如何抉擇?抉擇後又發生了什麼?倘若,生命只剩下最後五步,那,我想要怎麼走呢?這真是一個值得每個人深思的問題!
 
   最後,示範了心理劇最重要的技巧「角色交換」,Donna透過「五張空椅的角色交換」 (Role Reversal-The 5 Empty Chair),循序漸進幫助大家理解角色交換的歷程與意義。從初始1.主角僅僅運用空椅做對話,2.邀請主角角色交換到對角(空椅)來做對話,3.、邀請輔角來做主角的對角,協助主角做對話與角色交換,4.邀請替身與輔角來協助主角做更縝密的對話(四張椅子),5.最後加上鏡觀的椅子,形成五張空椅的角色交換。 Donna每一個練習都邀請主角上來,一層一層的示範心理劇中最重要的技巧「角色交換」,讓成員深深的體會到,在行動中透過角色交換是如何幫助主角進入到內心更深層的感受,幫助主角可以增加不同的視框來重看這份關係,也因此可以擴充對這個關係的認識與理解,在關係中得以修復與療癒。相信與會的夥伴都親眼目睹她的不疾不徐,也一窺角色交換的神奇。
 
    這次年會大約有近40位中國及1位境外人士來台與會,我們特別舉辦一場晚會讓彼此在學習之餘有更多機會交流。伴隨著簡餐,大家從訪談他人、了解資訊的認識活動開始,繼而到「第一支舞」的開跳,以及中國大陸夥伴帶來的「燈籠舞」,讓整個會場都瘋狂起來,沒有年紀的差異 (80歲的Donna即興跳舞),更不分男女,大家盡情地舞動,短短的時間似乎融化了彼此的心,也拉進了大家的距離。最後是抽獎活動,學會理監事們及秘書處夥伴都自行提供禮物讓與會者抽獎,其中,我捐出2014年拜訪Zerka T. Moreno時她送給我的一件襯衫,巧妙的是由前理事長陳信昭醫師抽到這份具有時代意義的禮物。即使沒抽到禮物的夥伴,亦可獲得我預先提供的Zerka照片,最後,我身著Zerka的斗篷,分享Zerka要送給大家的話語--「請帶著好奇探索這個世界,請記住心理劇的核心價值不是技術而是愛,請將心理劇帶進生活與社會各個不同的角落中… 」,最後,邀請大家角色交換到照片中Zerka,對自己說一句期許與祝福,最後以自身的位置來領受這段期許與祝福,也為大會第一天活動劃下句點。
 
   今年的第二天上午,增加了心理劇歷史的論壇,我負責主持,加拿大的Donna little、台灣陳信昭醫師、中國樊富珉教授、桑志芹教授,分別講述各國心理劇歷史的發展、研究、及未來展望。在訪談過程中,道出了Moreno的立場與角色,各國的發展階段,最後,大家共同期許心理劇可以繼續延展在世界各地。
 
    接著,上、下午共有25場分別是90分鐘、及3小時的心理劇工作坊,每個場次的講師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讓所有與會者都有機會進入到兩個場次,真實體驗心理劇的行動魅力。其中也有一場次心理劇學術研究的分享與討論,也提供了論文壁報的展示。
 
   最後,大家回到主會場行動式閉幕,謝謝所有的講師、工作同仁、及與會的您,雖然有許多的不捨,卻又是說再見的時刻,「親愛的會員們,2016心理劇年會見!請您一定要回家來參與這場屬於您的盛會喔!」
 
   有關年會活動剪影,目前正由秘書處處理中,屆時透過影像的分享,必能使您有親臨其境的感受。謝謝您!
 
 
 
心理劇學會理事長  賴念華  敬上
 
寫於20150118農曆新年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