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學會佈告欄
2016.0120
【第六屆年會】參與心得分享

2015年第六屆台灣心理劇學會年會心得

 

李昭儀

 

    心理劇總是有股神奇的魔力,將受困於桎梏中的靈魂溫柔地往前推。

    從第一次接觸心理劇開始,就深深被心理劇的力量所震懾,心理劇似乎能激發腦袋分泌腦內啡,讓人忍不住一去再去。自此之後只要見到「心理劇」三個字,字的背後就有如透著萬丈光芒般的誘人,吸引著我往心理劇之路上走著。

     「I will be gentle with myself. I will be gentle with myself. And I will hold myself like a newborn baby child.」Donna Little擁有著讓人感到溫暖與安心的嗓音,帶領著我們與需要受到照顧、需要受到溫柔對待的自己相遇,然後療癒。

    本次年會的主題為社會計量與社會療癒,Donna Little運用”靈魂之窗的交流”與”一次一步”的活動讓大家體會如何在社會計量中感受到與他人、與自己同在。曾經,人與人的交流是透過交談、透過擁抱,甚至是一個眼神的理解;然而如今人類互通有無的方式大多是網路上的數位文字,沒有面對面、沒有聲音、沒有眼神。在靈魂之窗的交流當中,我們與許多素未謀面的人對視著,重新找回人與人最單純而親密的接觸,也從別人的眼中看見了此時此地的自己。

    我們都生存在一個匆忙而陌生的社會,很少有機會放慢腳步看看身邊的人、看看自己。一次一步的活動讓我們能夠順著自己的心,對自己誠實地往前走,決定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與距離,看見自己內在真正的需求,並讓自己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對我來說,也許路上會經歷到一些不安、惶恐與抗拒,但我知道現在的每一步都無法回頭,要如何選擇一個不後悔的方向,這腳下的每一步就顯得彌足珍貴。

    本次年會除體驗性的工作坊之外也加入了許多在專業領域上的訓練課程,以及海外心理劇的交流與歷史,讓本次年會有了更多元的樣貌,是一次收穫滿滿的旅程噢。

 

 

2015年第六屆台灣心理劇年會心得

 

侯俞如

 

心理劇年會

    台灣心理劇年會,是個行動力很強的聚會。對於初窺心理劇的我來說,震撼力十足。過去參加過不少場的研討會,也發表過幾篇文章,自以為研討會應該就是「要長某個樣子」,因而對於心理劇年會給予了很不專業的想像。不過這個想像在開幕式就瓦解了,取而代之的是「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期待」,滿滿的能量在會場的每個角落相會,也在每個角落撞擊,隨時都有驚喜,也隨時都在觸動。

   「真摯的看著對方」、「輕唱著歌」、「簡單而真誠的擁抱」,這些看似容易卻鮮少在生活中自然發生的事,在會場中,總是如精靈的魔法棒般,輕點著每一位參與著,讓內在觸動,讓情感釋放。從開始到結束,從論壇、示範,到工作坊,年會處處精彩,也處處是驚喜。

 

心理劇工作坊

   「心理劇工作坊」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年會進行方式,只有一次心理劇經驗的我,在工作坊累積了新的經驗值,看見心理劇中重現關鍵畫面的力量,不只觸動了當事人,也觸動了在現場的參與者。不過也因為有不同工作坊的體驗,瞭解到不同的導演不但會形塑出風格不同的劇,更會帶出截然不同的效果。

    很喜歡心理劇的運作方式,和個別諮商有著不同的力量,將腦海影像具體化的力量很神奇,「劇」帶來的感染力,隨著導戲人的推動拿捏,當事人和與戲者的「進入」無限擴大,沒有身歷其境難以描述。

 

社會計量

    心理劇中,社會計量無所不在,在年會前並不瞭解,隨著年會進行,逐步認識社會計量的意涵,也增添了筆者感受事情的角度,是一大收穫。任意的人群特質分類、感受強度的差異、詮釋事件的立意分佈,每一差異都形塑了不同的認同,每一認同都凝聚了不同的動力,當然,每一認同也都帶來了差異的界線。很有趣,特別是站位後,形塑的視覺與空間震撼,和描述想像很不同。

 

感動與收穫

    此次年會給筆者很大的收穫,不同於過往參加研討會在思辨上的精鍊,此次心理劇年會主要是身體化的觸動,各種情緒的淚水和展現不斷出現,「劇」的力量讓筆者數次靠近了自己防衛的記憶和情緒,很感動,特別是身體不由自主的出現情緒反應時,更是讓筆者相信心理劇的療癒力。很高興能參加2015年的台灣心理劇年會,看見一個很有能量的治療學派,感受到一個很有能量的團體。如果可以,還要一直參加下去。

 

 

 

2015年第六屆台灣心理劇學會年會心得

 

張雅惠

 

相遇及療癒的過程-參與台灣心理劇第六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之心得

    連續三年,這是我第三次參加心理劇年會,回想從第一年的震撼可怕到如今的殷切期盼,我似乎染上了心理劇之毒,迷戀其所帶來的衝擊,激起的澎湃與感動還時常迴盪在內心深處,同時也考驗著我面對人性脆弱的挑戰。

    隨著現代化、都市化的腳步,大樓林立似乎是必然的結果,“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更是件稀鬆平常的事,而人們對於關係的建立、與人聯結的需求卻越來越匱乏,孤單的人們很焦慮,他們舉辦各式各樣社交場合,試圖滿足自身對人際需求的渴望,殊不知卻容易迷失在物質的美好假象中,於夜深人靜時更顯得一個人的空虛寂寞。曾幾何時拿掉語言的我們連安靜的眼神接觸都覺得害羞、不自在甚至是焦慮?Donna Little使我們在靈魂之窗的交流中,學習讓自己回歸簡單、純真的溝通,沒有燈紅酒綠、沒有紙醉金迷,我卻在此得到心靈最大的平靜與陪伴;此外Donna也藉由人們在團體中的流動體驗,使我們思考自身對於踏出每一步所做的決定是如此珍貴,這個小型社會創造了支持溫暖的保護網,導演們帶領著大家共同創造出屬於我們的時空與現實,使我能在人與人的相識和碰撞中產生聯結與同在,社會流動的結果幫助我在回首過往與人互動所造成的關係裂痕時還能感受彼此的陪伴,明白自己並不是孤單面對傷痛即可產生最大的療癒。

    若要說這場年會在我心中的唯一遺憾,那就是時光總是來匆匆也去匆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正因有離別再見,才顯得相遇相聚的價值,也更懂得珍惜彼此邂逅的美好。第七屆心理劇年會,我們明年見。

 

 

2015年第六屆台灣心理劇學會年會心得

 

~溫柔地對待自己~

 

侯相如

 

    許久沒有在同一個時段和這麼多人為了學習之目的聚集,更特別的是,能夠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相遇。我喜歡在過程中有機會一窺不同文化的特色,更喜歡即便彼此成長背景不同、思維方式不同,但在情緒的核心經驗又能自然串聯、產生共鳴的經驗。

    這次邀請到與台灣有深刻淵源的Donna Little擔任整場的幕前導演,展演之外,也運用音樂、舞蹈的元素,讓每一位參與者在感性、藝術的領域中相互牽引,每當回想起這次年會,不禁就會哼起這首主題曲「Gentle With Myself」。每一段歌詞都有撫慰人心的效果,讓人能夠專注於疼愛自己、珍惜自己,最被觸動的一段歌詞是「And I will only go as fast as the slowest part of me feels safe to go.」由於生活中,常常對自己有許多正向的期許,而提醒自己要加快一點腳步,要更加努力一些,要有良好的表現,這些期望的確是成長與進步的動力,尤其是「正向」的成分,更讓我很難放自己一馬。有時候總在「想要自己再努力一點、不能放棄」,以及「我真的不想動」的矛盾之間來回,多多少少的勉強自己,或是對自己失望。但在這次年會所營造的氛圍,以及這段歌詞的描述,把我帶回頭看看正在勉力而為的自己,當目光不只是向外看,也能夠向內看時,我才有意識地溫柔對待自己的心,告訴內在的動作最慢的部分「別擔心,我不會催你,準備好了,我們才前進」。一段看似簡單的安撫,完全符合我慢烏龜的個性,心中頓時感到安全許多,這份踏實的感覺,使我有更穩定的步伐。

    心理劇年會值得期待的部分,除了大團體的暖身、建立關係…等團體歷程之外,還有分場次各種多元主題的體驗型心理劇。我參加的場次是「冥想與個人心理劇的美麗邂逅」與「當心理劇遇上中國文化─易術心理劇理論與實務」。這兩個場次的內容都讓我覺得很享受,上午場由曾素梅老師引導大家在冥想的過程中,將整個人的狀態放鬆、與自己靠近,也有機會小小休息一下,並且演練該技巧;下午場很幸運有機會成為主角,體驗到身心靈能量以「氣」的形式與外界連結,印象非常深刻。原本在做劇之前身體感到胸口很悶的壓迫感,在做劇之後不只感覺到悶壓的感覺鬆開許多,加上王爾東老師在做劇後說明劇的分析時,有邀請大家體驗中國文化經常提及的「氣」是如何存在於看不見得生活周遭中。當身體放鬆時,將兩手掌心相對,可以感覺到掌心之間存在一股微微地反彈的力量,阻隔掌心再更靠近一點。當時的我不但可以明顯地感覺到這股力量,而且雙手彈開的距離特別大,好像夥伴們正在體驗手掌心中透明的小水晶球,而我掌心之間的是一顆超大的彈力球,要用抱的才能hold住,我輕輕一壓,雙手就彈的更遠,即便看不見,卻很清楚感覺的到;此外,身體也不由自主地開始排氣,「氣」就在身體內外之間流動著。一直很嚮往中國文化的古老智慧,也很堅持生病感冒只看中醫,相信身、心、靈是相互連結的一個整體,在這個場次中有明確又新鮮的體會。

    最後,也想藉此機會感謝這次心理劇年會幕後的導演們,要協助如此大量的參與者順利參加年會活動,真的很不容易,會前、中、後的準備與耗費的心思相當可觀,非常感謝!然後,也感謝每一個有機會在年會中相遇的夥伴們,期待再次相會。

 

 

2015年第六屆台灣心理劇學會會前工作坊心得

 

王瀅捷

 

我是一位新手諮商師,同時是一位熱愛心理劇的推廣者,我喜歡透過工作坊整合個人經驗,讓心理劇活在我的生活中,以下將分享會前工作坊帶給我的喜悅和感動~

在社會計量的活動中,體驗「新鮮人」和「大人物」的角色扮演,以及感受「孤星」-「有選擇權」和「明星」-「被選擇」的心理歷程,讓我更真實的與自己的感覺更靠近。

l   透過「大人物」和「新鮮人」的角色交換,讓我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在新手的身上從原本只看見能力不足、缺乏自信、羨慕前輩的實力,轉為看見我能夠「自由自在的玩樂心理劇」以及「說錯話做錯事是累積實力的基礎」,背負的責任、壓力和關注瞬間減少,現在的我,很熱愛且珍惜目前的自己,藉由心理劇經歷稚嫩走向成熟的歷程,拓展我對自己的角色目錄,同時我也產出屬於自己的自發性、創造性和行動力,這就是心理劇的魔力。

l   在感受「孤獨者」-「有選擇權」和「明星」-「被選擇」的心理歷程中,想起時常處在孤獨者位置的我,突然變成明星的位置時,會感到焦慮不安、缺乏真實性以及重新回到孤獨位置的失落,然而,Donna Little的海豚效應,讓我感受到大家都是明星、都具有選擇權、都有被關注的價值,不需要競爭即能擁有愛和存在性,能真實的接納自己所存在的位置而不加以批判自我的存在,另一方面,當明星能在被選擇的位置上時,能夠好好地等待、喘息、沉澱,享受在團體中只與自己在一起的片刻,同時能夠放下光環,回歸到純然的人性,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感動,不因明星的光輝而遺忘人性的重要,不因明星的地位而迷失人性的可貴,對我而言,在現實的社會中,感受到因為權益地位而迷失自我的初衷,或是妥協社會的潛規則而遺棄自我的初衷,又或者怨恨社會的不公不義而譴責他人、忽略自我的初衷,透過Donna Little的社會計量之體驗,拓展我個人的視野,原來我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和創造性,除了以上的選項,我還有更多的選擇、還有更多貼近自己內心又能適應社會規範的出口和管道,謝謝妳Donna Little,愛妳~

 

 

 

2015年第六屆台灣心理劇學會會前工作坊心得

 

陳學慧

 

三天的會前工作坊,两天的年會,雖時日短暫但获益良多。

Donna Little,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她輕盈的脚步以及柔美的歌聲。

一个八十嵗的老人家,竟然如此步履轻盈,真是讓我驚嘆!更可敬的是,她在聆聼个案诉说衷情時,多次单膝跪下,専注的程度讓我肃然起敬!

“I will be gentle with myself, I will be gentle with myself, and I will hold myself like a new born baby child……” 一聲聲,一句句;柔美的歌聲柔软的击中我心房最深處的脆弱。身为助人者,我确实愛自己愛得不够!會前工作坊讓我深刻體验到一件事:我一定要好好愛自己!我因为没能好好愛自己之故,因而一直无法好好珍愛我身邊的人!

要特别感谢苏州王尔东老师不计酬劳到馬來西亞继续散播心理劇的种子,期待心理劇可以在馬來西亞開花结果!最后也要特别感谢張麗鳯老師的协助,否则,我還真不知道该如何从马来西亚汇款至台湾呢!

各位,明年,我还来!但是明年,我可不想再颤抖着独唱了!哈!

 

 

 

2015年第六屆心理劇學會年會會後工作坊心得

吕槟

2012年的一次机缘巧合,我接触到心理剧,并跟随张莉莉老师参加了为期两年的“心理剧导演训练团体培训”。通过学习,我深深被心理剧的魅力所折服。2015年2月,作为一名资历很浅的新人,我带着虔诚之心和期盼之心,飞到台湾,参加第六届心理剧学会年会及会后工作坊。在这里,我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大师、前辈,认识了很多热爱心理剧的同行,大家跟随Donna Little老师一起,快乐学习!

一、方法与技术的学习

会后工作坊的主题是心理剧、社会剧与社会计量在个人成长的临床运用。Donna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些新的社会计量的方法,并时刻运用社会计量处理团体当下的议题。这不仅让我们学习到如何运用社会计量的方法,而且丰富了我们的技术手段,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帮助来访者进行觉察和梳理。在导演社会剧和心理剧的过程中,Donna老师敏锐的观察、温柔的坚持、对主角与辅角内心状态的觉察以及恰到好处的督导,都让我深刻感受到专业训练师的深厚功力;而慈玥、莉莉、丽凤、菊遥、江华等老师精彩的角色扮演,也让我学习到好的辅角、替身扮演对剧中主角心路发展能起到非常棒的推动作用。

二、人格魅力的感召

三天的工作坊,每天6小时的学习,还是有一定强度的。但是已经八十高龄

的Donna老师,全程精力饱满、倾情投入。她始终保持着慈爱、微笑,用温柔的眼神带给我们信任和温暖!有时她也表现出活泼、充满童心的一面,带给我们欢快与愉悦!团队里,台湾同行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我们很多无私、热情的帮助,让我们时刻被包围在暖暖的爱意当中。而他们对陈珠璋老师的尊重和敬仰也把我们感动得潸然泪下。从事心理剧事业的人,不仅要掌握丰富的方法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良好的人格魅力,有一颗仁爱之心、同理之心、尊敬之心!

    三、前行的动力

社会剧“莫雷诺的生命轨迹”,让我走近了莫雷诺先生:我看到了莫雷诺的

善良与同情心,他想让妓女有自尊,给她们提供法律和医疗的帮助;我也看到了“原来上帝也会失落”——莫雷诺也会有脆弱和需要依靠;但我更看到了在困境和质疑下的莫雷诺,依然保持勇气与坚持!这种深深的震撼必将转换成我前行的动力!

    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依依不舍地离别伙伴,离开台湾。但我知道,我还会再来!

 

 

 

2015年第六屆台灣心理劇學會年會心得

 

王瀅捷

 

我是一位不太有自信、不敢相信自己有能力的新手諮商師,透過每次心理劇的碰撞,使得我越來越靠近自己、滋養自己和相信自己的價值,此次Donna Little來台,雖是初次見面,卻有著很深層的相會,這就是心理劇的魔法,藉著社會計量連結人們的靈性和理解。

Donna是一位讓人慢慢體驗活動、重視小組分享、運用身體訊息的訓練師,因著她的人格特質,感受到超越語言即能深刻被理解、不需要語言即能看見個人的價值、簡短的語言即能穿透你的脆弱、歌聲與肢體的律動串起人性的感動……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這就是我愛心理劇的原因,心理劇總是在內心創造出乎意料的會心和感動~

分享Donna會前督導工作坊的社會計量訓練

Donna透過內外圈的眼神交流為成員們暖身,對我而言,眼神與肢體是最真實的訊息,能夠靜下心來看見彼此「神聖的價值」是很棒的暖身,訓練敏感度的觀察、直覺性的互動、以及欣賞他者進而認同投射中的正向自我,藉由被認真關注的過程中,眼神透露出單純的訊息,那就是「愛」,愛自己與愛別人的氛圍不斷地漫延和流動。心理界總會提到「接納」,但必須有深刻體驗才能理解接納的真諦,此時此刻的當下,我又更接納自我了。曾經,「慢步調」的我容易引起他人的煩躁,猶如Donna的慢步調和部分成員們的反應,在過程中我卻非常享受,也意外地看清楚團體動力和訓練師的領導,那喜悅是言語所難以形容的!

而後,成員們回饋著從起初的煩躁進而享受以緩慢的步調接觸自我的歷程時,我浸泡在成員的分享以及Donna的溫柔氛圍中,當下「接納自我的slowly」的感覺好奇妙,有著眼睛閃閃發光、心花朵朵開的興奮感,並從「想要改變自己」變成「接納和喜愛自己」,感覺真的好棒!

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我沒自信且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卻因為與Donna Little的相遇,我變得不太一樣了,從覺得我不會導劇、我不會心理劇的無能感,像是撒上魔法般,現在的我,已經開始帶領心理劇連續性成長團體以及將心理劇運用在個別諮商中,心理劇的技術,真的不是重點,而是將心理劇活在心中,讓心理劇融入在自己的生命故事裡,相信心理劇帶來的無限可能性,我想,我們就學會了心理劇。

 

 

 

2015年第六屆台灣心理劇學會年會心得 

 

呂明芳

 

    與先前參加的一般研討會不同,自開場即充滿了熱情與活力。在節奏明快的音樂背景中,與會人員與工作人員的熱力舞蹈,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本來以為總是沈悶的研討會,轉為開心的場合。

    接下來的暖身,大會介紹了來自各地的夥伴們。大家各自唱了代表家鄉的歌曲。過程中,既有趣又溫馨。當Donna老師以她慈祥的嗓音唱著 Gentle With Myself這首歌,全場都安靜了下來,和Danna一起合唱了。當我回過神來,已是淚水盈眶。接下來我們圍成兩個大圈圈,面對著對方,不說話,停留在對方的視線,試著看到對方內在的靈魂神性。在這個過程中,我再次淚流滿面,在這個場域中,我感覺到被接納的溫暖,第一次面對初識的陌生人,竟然可以如此的友善,似乎可以看見我內心深處。雖然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又十分的開心,有一種回到家的感受。

在工作坊課程,讓我知道心理劇運用身體的感覺與扮演,了解劇中人的感受,在這個過程,我漸漸能夠同理他人,了解許多人的內心各自都有難解的課題,也能體會我們都同樣需要被同理、包容、理解。當重演未竟事物,當事人的內心被公開登場,我想這需要勇氣。身為觀察者的我,愈投入在當事人的故事中,愈能了解藉由社會計量與心理劇的治療歷程,能參透當事人的內心世界,進而從眾人力量的給予,治療當事人的缺憾與失落。很不可思議的是與會的人員,面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竟然都願意伸出支持的手去安慰別人,給予他們能量。因為我從未經歷過這個過程,真是令我大開眼界,大家都可以以開放的態度,成為一家人。

    這兩天,與會的眾人都秉持著Donna老師溫柔的精神。不太熟悉溫柔對待自己的我,當接受到他人如此溫柔對待自己的時候,我才體會到,原來治療內心的羞愧與失落的最好解藥就是關愛。感謝有這個機會,讓我學習如何善待自己,也重拾感恩與溫暖的感覺。謝謝大會安排這麼棒的體驗活動,讓我更了解心理劇,也從中體會心理劇的運作。是一場極佳的心靈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