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學會佈告欄
2016.0203
學會公告】前理事長念華 給會員的信

親愛的會員,您好!

 

    值此歲末之際,預祝所有會員「新年快樂」。

 

     甫得知南台灣地震災情不小,更要在此一起禱告「天佑台灣!一切平安!」,在此時刻,更能感知平安的可貴!也期許在災難訊息大量湧入之際,建議大家照顧自己身心,讓我們的生活除了掛念救災,也能如常前進。

 

    本人賴念華已於2月3日順利將理事長一職交接給新任理事長鄒繼礎教授,確信繼礎會繼續引領我們一起深耕台灣心理劇。

 

    為了讓這次無法前來參與年會的會員可以略知年會動態,我仍一本過去精神,在此簡單摘要年會集錦如下:

 

    今年的年會順利於1/23-24日在台北市信義國小完成,本年度邀請到心理劇訓練大師資深女巫級的英國Marcia Karp做大會主要帶領人及會前五天工作坊。除此,今年大會還特別邀請接受澳洲培訓的日本心理劇導演前田潤教授(Jun Madea)帶領三天會前訓練工作坊、論壇報告人、及會中工作坊,另有來自馬來西亞陳如湘博士、中國心理劇學組負責人桑志芹教授,以及日本戲劇治療師尾上明代教授(Akeyo)擔任我們會場貴賓,分別擔任論壇報告人或會中工作坊帶領者,為年會增添不少光彩。

 

    今年年會與會人來自日本、中國、香港、馬來西亞、及台灣的夥伴共300人參與。年會第一天早上的「行動開幕式」,由一群心理劇新秀胡丹毓、張祐誠、郭人福帶領的團隊展開,他們透過自編的戲劇來回應年會主題「關係療癒」(A Therapy of Relationships):從「花木蘭」談「上司與部屬的關係」,透過「彼得潘」來看最複雜的「三角關係」,以「阿拉丁」帶出「夫妻關係」,「灰姑娘」帶出糾結「母女關係」中的「好媽媽與壞媽媽」,最後,更以「白雪公主」帶出「工具人與公主病的關係」。這過程,不僅台上演出也邀請觀眾上台當替身、對話、角色交換、會心等,處處將心理劇精神融入得淋漓盡致,引起深度共鳴。 

 

    之後,Marcia Karp上場,直接將自己角色交換成莫雷諾(Moreno)與哲卡(Zerka),讓在場的夥伴提問,當然她就以莫雷諾與哲卡的身份道出了心理劇的精髓,其實若不在現場很難實境報導,在此我試著舉隅一二供未參與的會員想像、咀嚼:

「平和(Peace)是唯一的方式,也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它可以帶給病人愛,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被愛」

「每一個人都可以和宇宙(Cosmos)聯結,我們不要依賴機器,不要用文化既定的部分來約束自己,例如團體中我們要使用音樂,我們可以來自團體成員的手、聲音,凡事都來自團體的創造,在此時此刻中產出」

「每個治療目標都是在幫助整個人類得到和平」

「其實街上的每一個人都想當自己、我,自發是從一個人的內在出來的,但是受創傷者的自我界線常常未被尊重,所以,我們需要用行動來協助他們建立界線」

「莫雷諾認為身體暖起來了情緒才會被理出來,所以要讓主角自己親自設景是有意義的」

「會心可以眼對眼、臉對臉....,」

「人因為沒有好的關係才需要治療,關係是最困難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用關係來做治療」

「當我足夠的愛自己,我就不再努力要把什麼事都要做對,然而錯誤也就會變得有意義!我們生活也才會放鬆許多」

「心理劇是可以幫助和平的。這真的是一個可以幫助全人類的方式。」

    就讓我們一起細細品味這些哲理吧!

 

    下午,Marcia帶著300人的大團體,讓我們在5人小組中一起分享,其實這個主題對華人而言是極其困難的,Marcia要我們每一個人在小組中角色交換到我們父母的角色,以父母的身份來向別人誇耀自己孩子的卓越與優秀,以此來作為自我介紹與暖身。因著這個小活動就開展了整個下午精彩的演出與對話,她串聯的導出一個個動容的生命故事,整個下午就在一陣陣的歡笑聲、眼淚中度過,戶外的低溫再也無法超越內心暖暖又動容的每一個故事。

 

    晚上的晚會,伴隨著豐富的自助餐點,大家邊吃邊聊、相互認識,一串串的精彩節目、配上心理劇問答、抽獎,大家帶著疲憊的身軀、滿足的心回家休憩。 

 

    第二天早上的「日、中、馬、台四國心理劇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論壇,由第一屆理事長陳信昭醫師主持,分別由日本的前田潤教授、中國的桑志芹教授、馬來西亞的陳如湘博士、及我來代表台灣發言對談,藉此更知道各國的現況。日本因為受到訓背景(紐澳、美國系統)及狹長地形的因素,有不同地區、派典的區別。馬來西亞及中國的心理劇都深受台灣的影響,然中國發現早於40年代心理學家丁瓚先生曾經造訪美國紐約,親自與莫雷諾學習心理劇,而將中國心理劇發展史拉前許多,後來因為文化大革命使中國心理劇發展深受影響並停滯。台灣心理劇的發展時間也分為四個時期,從醫療系統邁進校園、社區、企業…,更從國內走到國外聯結。論壇中大家都期許各國心理劇能有更多的合作、發展,讓心理劇的影響擴及整個亞洲。 

 

    論壇後,分別有11場90分鐘的迷你工作坊同時開展,下午也有11場3小時的工作坊提供給所有與會的成員,今年主題豐富、且讓所有與會的夥伴都有機會以行動、體驗的方式來經歷來自台灣、中國、日本等各個不同風貌的心理劇。

 

    最後,大會的閉幕式由台灣的夥伴邀請來自國外的夥伴穿插在各小組中進行分享,請國外夥伴分享「想要帶走台灣的….回去」,台灣的夥伴分享「我認為台灣最有價值的是…」。接著,我們將這兩天勞苦功高的粉紅衣志工(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系大學生),邀請到各個小組中,讓每個小組用自己行動的方式獻上感謝,讓這群心理劇小種子的志工們,能在我們的感謝與愛中孕育、成長、茁壯,傳承心理劇。 

    年會尾聲是最重要的一刻,我正式將理事長的棒子交給了新任理事長鄒繼礎教授,他既是經濟學教授又是諮商博士,同時也是美國心理劇考核委員會認證的心理劇訓練師,今年更獲得美國心理劇學會(ASGPP)頒發的心理劇社群貢獻(fellow)之殊榮,相信由他接掌理事長,必定會讓台灣心理劇更加放眼國際、紮根台灣。 

 

    最後,我要感謝第一屆理事長陳信昭醫師的開創,以及他的團隊四年的奠基與耕耘下,我當時在美國訪學,半夜中誠惶誠恐的接下理事長的棒子,抱持著服兵役盡義務的態度接掌此要責,二年下來,感謝理監事們的支持,更感謝所有一起同心奮戰的秘書處團隊,讓我完成了部分的任務與使命,更要謝謝會員們努力支持我們所辦理的各項活動,再次深深一鞠躬。然而,因為本人對行政程序及法律的不熟稔,二年下來即使考核研議小組的努力,我們仍然無法將台灣的心理劇導演、訓練師考核認證制度完成,在此念華要向所有會員致上最深歉意,未來我仍將秉持初衷,努力協助繼礎理事長繼續在此議題上奉獻心力、完成會員託付使命。本次會員大會僅能再次啟動落日條款的實施,感謝會員多數通過已放鬆學會認證導演、訓練師落日申請條件,盼符合申請資格的會員能盡快取得學會導演、訓練師認證,一起為台灣心理劇社群努力。

 

    最後,念華要與第二屆全體理監事、及秘書處全體夥伴們,感謝您的支持!在此下台一鞠躬!

 

順  頌

 

新年快樂!平安喜樂!

 

台灣心理劇學會第二屆理事長  賴念華/暨全體理監事

秘書處夥伴:王文欽、曾素梅、蕭雁文、莫麗文、張雁虹、莊堯安、彭文希、劉文真

敬上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