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 身心靈整合‧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

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

DETAIL
學會佈告欄
2021.0115
「心理劇如何幫助我以及糖尿病患者」講座圓滿完成

「心理劇如何幫助我以及糖尿病患者」講座圓滿完成

專稿:蔡易珊

彰化縣衛生局與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共同主辦的105年糖尿病繼續教育訓練已於105年9月25日在彰化醫院辦理完畢,其中上午的課程是由本會秘書長蔡雨芊主講「心理劇如何幫助我及糖尿病患者」,參加者約165位,講座精彩無冷場,全部的成員都參與演劇行動及分享,是一場不同以往的教育訓練。

本次繼續教育訓練主辦單位是彰化縣衛生局,業務單位企劃資訊科張純如科長非常熱心積極,樂於引用新方法協助所有的糖尿病照顧網工作者及患者,因此,張科長在105年4月時即向本會秘書長接洽這場講座,歷經了數月的規劃及籌備才促成這場講座。本會秘書長蔡雨芊是彰化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目前也在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進修碩士學位,已有八年的心理劇實務工作經驗。

講座的安排是先簡介心理劇,再邀請現場參與人員演出心理劇,作為示範,最後是與會人員分享在這個過程中的心得與看見。蔡雨芊秘書長首先向大家介紹心理劇是由Jacob Levy Moreno發明的方法,借由暖身、演出、分享的過程,及角色扮演、角色交換、鏡觀等技術,讓主角對自身所處的情境、社會脈絡及自己的角色、他人的內心世界有更多的看見。

當天的演劇是由一位糖尿病衛教師擔任主角,輔角是她負責的一位患者,70多歲、患糖尿病已十餘年的阿公,以及平時陪同阿公就醫、接受衛教的孫女,演劇的場景是衛教室,演劇的內容就是衛教師與阿公和孫女的對話。由於場景是成員最熟悉的場景、對話也是常聽到的相似內容,例如阿公說最近也沒多吃什麼,血糖就飆很高;孫女說「醫師你的一句話贏過我們說的一百句」等等,學員都感覺與自身經驗很貼近。演劇的過程中,主角感受到當她說要照三餐打電話給阿公,問他吃多少時,阿公心裡的壓力,也發現了自己說要找阿公的主治醫師,請醫師電話關心阿公時,自己和醫師的心裡想法的衝突點。在演劇的中後段,主角說出「患者的照顧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我們有整個網絡」,因此導演(蔡雨芊秘書長)請在場的大家一起來到臺前,照醫師、心理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衛教師等身分別排列,並找代表就其身分說出給衛教師和患者的一句話,有一位醫師對患者說「愛拚才會贏」,也有說「血糖就像人生,有起有落,你現在比較高沒關係,改天會回來。你以前做得很好,我相信你下次會比這次好很多,加油!」,另一位醫師則對衛教師說「病人照顧得這麼好,都是你的功勞,我很感謝你。」每一位分享者都獲得大家熱烈掌聲。也有醫師若有所感地說出「我們醫師說的話很重要」,彷彿代表全部在場者說出了心聲。

蔡雨芊秘書長建議在個別的衛教時,衛教師可以應用角色扮演、角色交換、具象化等技術,試著讓患者自己說出,如果身為衛教師、營養師、藥師會希望患者怎麼做,衛教會變得比較輕鬆,因為是患者自己講的。也可以把要做的事情具象化,把「運動」找出來、把「少吃一點」找出來、把「規律服藥」找出來,讓患者知道、看到。另外在病友會也可以應用心理劇方法,讓病友演出遇到的困難,互相討論。

最後,蔡雨芊秘書長也提醒大家,除了照顧患者,也要照顧自己、肯定自己。也會有自己很辛苦,可是病人聽不進去的時候,不是我們不好,而是要換個方法。有的時候我們忘記要照顧自己,因為我們忙著照顧別人,但是不要忘「自己」也是很重要的,「我」也是很重要的。

(以上訊息及相片均獲當事人與所有參與者同意後揭露於此)